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正文

通知公告

湖南城市学院“十四五”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
 

湖南城市学院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

二〇二一年九月

 


 录

一、发展基础与现状分析

(一)“十三五”建设成就

1.人才培养提质工程效果明显

2.师资队伍优化工程成绩斐然

3.创新服务引领工程取得突破

4.学生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成果喜人

5.幸福指数增长工程卓有成效

6.党建思政工作成果丰硕

(二)特色与优势

(三)问题与短板

(四)发展机遇

1.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

2.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益阳“东接东融”战略带来的新机遇

3.学校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

二、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学校定位

(三)发展原则

(四)发展思路

(五)发展目标

三、 发展任务

(一)实施人才培养提质工程,为建设“卓越新城院”展现担当作为

1.一流本科建设计划

2.硕士培养筑基计划

3.国际教育拓展计划

(二)实施卓越人才聚集工程,为建设“创新新城院”打造汇智高地

1.增量“靶向引才”计划

2.存量“优化提能”计划

3.团队“培优做强”计划

(三)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为建设“创新新城院”彰显优势特色

1.特色学科“铸峰造原”计划

2.科学研究“三高四智”计划

3.服务地方“扩面提能”计划

(四)实施内部治理优化工程,为建设“效能新城院”争做改革先锋

1.治理结构改革计划

2.教育评价创新计划

3.大学制度完善计划

(五)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为建设“智慧新城院”持续赋智赋能

1.校园建设赋智计划

2.信息教学融合计划

3.校园管理赋能计划

(六)实施民生福祉改善工程,为建设“幸福新城院”不断提质增效

1.办学条件改善计划

2.资源配置增效计划

3.幸福指数增长计划

四、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资源保障

(三)全面深化改革

(四)强化目标考核



湖南城市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2025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和考察湖南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精神,按照《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战略部署和我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需求,对标湖南“三高四新”和益阳“东接东融”战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步伐,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现状分析

(一)“十三五”建设成就

“十三五”期间,学校强化党建引领,实施“1235”发展战略,推进“六破六立”综合大改革,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十三五”核心发展指标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基础。

1.人才培养提质工程效果明显

学校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成绩。一是专业建设效果好。电子信息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等27个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城乡规划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增设了智能制造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停招5个专业,撤销4个专业。二是课程建设进步快。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省级名师空间课堂2门。三是教学改革成果多。“十三五”期间,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获得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竞赛奖励3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97项,其中国际竞赛奖励15项、国家级奖51项,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6项、省级160项。

2.师资队伍优化工程成绩斐然

一是高层次人才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博士242人,博士人数从113人增加到355人,新增正高级职称51人,省级以上人才工程新增22人次,其中新增国家级人才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级人才16名;新增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行业导师等316人。二是师资结构优化效果明显。学历结构:博士人数从113人增加到355人,具有博士学历人员在专任教师中占比从11.01%增加到29.56%。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在专任教师中占比从74.1%增加到85.1%。职称结构:具有正高级职称人数从87人增加到14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从9.49%增加到11.66%;具有副高级职称人数从270人增加到348人,在年龄结构方面,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比例为157人,占13.07%,各年龄段结构趋于合理。学缘结构方面,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教师699人,占58.20%。双师双能型教师从228人增加到561名,占比从24.8%增加到50.6%。

3.创新服务引领工程取得突破

一是学科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经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第16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被推荐为2020年湖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体育学等6个“十三五”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二是科技创新引领成绩显著。近五年,学校年师均科研经费11.52万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6项、省厅级科研项目522项;纵向科研到账经费3200万元,获省级科技奖励23项。发表C刊以上高质量论文1238篇,其中1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44部;获发明专利166项,专利授权数量连续三年排全省同类高校第一;50余项智库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2个,特别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方面取得突破。三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27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69项,横向科研到账经费7.1亿元。设计研究院、检测中心等校办企业,业务覆盖全省122个县市区,完成规划设计、工程检测监理等数千项,完成产值8.47亿元。2020年学校设计院投资6000多万元在长沙购置了产教融合创新研究大楼。

4.学生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成果喜人

一是“三全育人”成绩突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三走”工作,构建“五微”实践教学+移动的思政课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校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二是学风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思想引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文明养成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实现了“教育到人头、管理到床头”的目标。严格学风督查及违纪处罚制度,实行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学风督查。五年来,学生补考重修率持续下降,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到53.55%,年均提高4.3%;考研录取率提高到10.42%,是2015年的2.3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5%,三是不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坚持和完善“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咨询”及“和谐安全稳定”五大学生工作体系,支持学生工作特色教育示范基地和班级精品活动项目建设。

5.幸福指数增长工程卓有成效

一是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大。教职工人均个人收入从2015年的10.19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6.36万元,增长60.5%。二是办学条件建设投入力度大。近五年教学和核心竞争力经费年均增长近2000万元。投入2.2亿元,新建3栋学生公寓、工程训练中心、东运动场改扩建、服务活动中心,完成校园亮化工程(路灯)、校园道路沥青化等基础设施维修与改造。完成2600万元多媒体教学、“智慧校园”一期等信息化建设。三是关怀师生比较到位。“幸福午餐”、“和谐基金”运行良好,定期组织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体检,为全校教职工办理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建立了健康档案。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资助面达25%,总金额为6322.9万元。为学生争取了大病医疗费,学生医保参保率100%。

6.党建思政工作成果丰硕

《湖南日报》头版、省委改革办主办的《改革调研专报》专题报道了学校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一是政治建设考察评价高。省委组织部本科高校政治建设考察组在反馈会上指出:学校在政治建设过程中,把控政治方向坚定有力,坚持政治领导全面到位,夯实政治根基稳步推进,涵养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防化政治风险主动果断,监督执纪问责动真碰硬,政治能力表现突出。二是班子队伍建设好。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率连年攀升,2016-2019年分别为89.94%、90.85%、93.92%、96.60%,优秀率居省内高校前列。三是基层党建成果丰。“三对标三检查”经验材料入选中组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作为全省唯一高校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的“党建制度改革领域案例”;有1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双创”工程全国样板党支部;学校组织部被评为“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获评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四是扶贫攻坚效果佳。出色完成陈王社区村、高马二溪村的驻村扶贫任务,高标准退出贫困村序列,扶贫队长分别获评为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和记大功校办产业获评为湖南省城乡规划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派出的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连续三年荣获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

表1:“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与发展主要规划指标完成情况

 目

指标【注】

2020年底数值

师资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总量

1000人以内

1201

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

55%

50.6%

教授

140

140

博士

260

355

省级以上人才工程

20

22人次

学科建设

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5

6

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包括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等)

6

22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1

没启动

省级产学研合作基地

3

0

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1-2

1

科学研究

国家级科研项目

立项65

56

省部级重点项目

10

18

纵向科研到账经费

2500万以上

3200万元

三大检索(SCIEIISTP)系统收录论文

900篇以上

835

CSSCICSCD收录论文

500篇以上

403

学术专著

新增80

144

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10

23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数

30

166

科技服务与产业

成果转化

30

69

产业合同金额

60000万元

84000万元

横向科技产业服务经费

30000万元

70900万元

校办产业上交学校管理费

4000

4425万元

办学规模

全日制学生规模

20000人以上

20136

 

 

 

 

 

 

专业

建设与

人才

培养

本科专业数量

55

54个(含停招专业5个)

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新增1

1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新增3

3个,省级一流专业27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新增1

0

省级教学成果奖

新增10项以上

13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新增1

1

省级精品视频课程

新增4

17

国家级规划、优秀教材

新增3

未启动

省级规划、优秀教材

新增3

未启动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

新增1

0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

新增2

2

省级校地合作试点项目

新增2

1

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新增5

10

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新增5

8

毕业生就业率

稳定在95%以上

95%以上

本科生考研率

12%

10.42%

本科生四级通过率

60%

53.55%

国家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获奖

新增50项以上

国际级15项,国家级51

省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获奖

新增300项以上

597

办学

条件

建筑面积

新增13平米

新增4.67m2

图书资料

新增30万册

新增33.36万册

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新增5000万元

新增5656万元

经费收入

年增长8以上

8.08%

【注】(1)有关学术指标和排名参照国际或国内有影响力的评价体系。(2)指标中未作特别说明的,均指截止到2020年底的累计数据。

(二)特色与优势

通过长期建设,尤其是“十三五”的快速发展,我校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

1.核心指标显著提升。学科专业方面,拥有6个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7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居同类高校前列。高层次人才方面,拥有博士355人,教授14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在专任教师中占比从11.01%增加到29.56%,具有正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比例从9.49%增加到11.66%。科研平台方面,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2个,特别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方面取得突破。学风建设方面,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到53.55%,年均提高4.3%;考研录取率提高到10.42%,是2015年的2.3倍。

2.综合实力明显进位。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跻身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行列,列入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推荐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从众多二本高校中脱颖而出。根据2019年上海软科最好大学排名,学校排名从521名跃升至331名,提升190名,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高校。

3.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方面,已突破20000人,即将开办研究生教育,十四五有望突破25000人。财务收入方面,年度总收入由2015年的4.3亿元增至2020年的6.55亿元,净增2.25亿元,年均增长8.08%,可支配财力持续增长,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十三五”末校园建筑总面积达到451356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净增46877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由 2015年的9.05亿元增至15.18亿元,增长67.73%,其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8亿元,新增5656万元;新增图书资料33.36万册,图书馆藏书达195万余册;新增数字数据库16个,可利用数字资源库62个。发展氛围方面,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同心协力,风清气正。

(三)问题与短板

“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对标国家、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及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

1.优势特色仍需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方面存在大而不强、特而不强的问题,在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高水平项目和成果还不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比较单一,质量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尽管办学层次有突破,但一本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还只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制度要建立完善,问题与困难不少。

2.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改善。十三五期间,学校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和具有正高级职称占比呈现较大幅度增加,师资水平得到极大改善。但与申博升大要求相比,学校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仍需提高,结构上也存在一定的不平衡、不合理现象。部分博士的年龄偏大,引进的应届博士比较少。博士、教授的数量与高水平成果数量不太相称。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3.内部治理仍需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学校干部队伍、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但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管理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办学经费来源单一,自身造血功能不强,资金供给与事业发展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职工待遇持续改善的诉求还有差距。

(四)发展机遇

1.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部提出:将系统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立足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积极适应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益阳“东接东融”战略带来的新机遇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是湖南全省“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湖南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益阳实施“东接东融”战略,主动对接长株潭一体化,服务省会城市发展,融入长沙都市圈。实施的这些战略,为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事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3.学校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

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我校各项核心指标明显进位,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列入一本招生,即将开展研究生教育,学校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的历史起点赋予了学校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唯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才能继续扩大比较优势,才能谱写更加精彩的发展篇章。

二、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建设卓越新城院、创新新城院、效能新城院、智慧新城院,幸福新城院“五个新城院”,着力完成“一流人才培养、建成建好硕士立项单位、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三件大事,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全面实施十八项计划,为“十五五”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学校定位

办学类型定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推进硕士研究生教育。

人才培养定位: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智能制造主战场,培养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具有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三)发展原则

1.目标导向原则。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要求,以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为远景目标,围绕一流人才培养、建成建好硕士立项单位、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等三大核心任务,构建目标明确、支撑充分、保障有力的战略支撑体系。

2.分类发展原则。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新环境、新要求和已有的基础、特色、优势和不足,坚持分类发展。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强优势,聚焦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信息制造领域,继续深化学科专业特色,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

3.提质强能原则。准确把握学校升位晋档新形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服务能力、内部治理能力等,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人才支撑。

4.改革创新原则。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深化改革,谋划好破解深层次难题的重大改革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学校提质强能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创新办学思路、治校方略、发展路径和体制机制,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四)发展思路

深刻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丰富内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五个新城院”总愿景,立足学校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围绕一流人才培养,建成建好硕士立项单位,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三件大事,确立“党建引领、固本强基、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新发展思路。

——“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

——“固本强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立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

——“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五)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阶段目标,抓住升位晋档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提质强能,总体水平进入省内同类前列,核心竞争力指标同类一本领先,办学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社会影响力和国内知名度显著提升2035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

——人才培养扩量提质“十四五”期间,本科教育控量提质,研究生教育积极拓展,留学生教育适度扩大,基本实现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为两翼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学生总数控制在25000人以内,其中本科生23000人,硕士研究生800-1000,留学生100-200;本科生考研录取率15%以上,四六级通过率、学科竞赛、就业率等竞争力指标省内同类前列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成型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思政课程创新创优,课程思政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地见效。

——人才队伍优化提升。“十四五”期间,形成“引才、聚才、用才、育才”人才新格局,构建一支结构优、水平高、能力强的一流师资队伍。力争3-5省级应用特色重点学科形成以领军人才为首席专家、青年拔尖人才为骨干的教学科研梯队。博士人数达到500以上,教授200以上。逐步提高博士占比至40%以上,为申报博士点、升大学奠定人才基础。

——创新服务显著增强。“十四五”期间,高层次科研团队平台、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科技成果实现新发展整体科研水平在全省位次进一步前移。服务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电子信息工程装备等产业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显著加大,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80项,力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与获奖实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80项以上学科布局更加合理、特色优势更加鲜明,社会影响力更加彰显,学科整体水平进入省内同批一本高校前列。力争实现1-2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加大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培育力争实现四大学科群、二级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全覆盖,实现同类一本高校领先。

——内部治理高效高能“十四五”期间,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制度健全完善,以教育评价为导向的改革更加深入有效,学校人事编制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资源支撑改革、精细管理改革更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

——校园建设更具智慧“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现代校园智慧化建设。实现数据共享,避免信息孤岛;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完美融合;推动学校管理方式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化应用水平。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教学、生活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提质校园文化建设。确保在职教职员工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5%。

三、 发展任务

为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提升我校办学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学校在“六破六立”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深层次人事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办学活力,着力解决学校当前建设和未来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高质量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卓越人才聚集、科技创新引领、内部治理优化、智慧校园建设和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推进六大工程。

(一)实施人才培养提质工程,为建设“卓越新城院”展现担当作为

1.一流本科建设计划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优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学校各岗位教职工,凝聚育人共识,明确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育人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路径和效果评价,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打造一批“三全育人”示范团队、示范项目、示范案例,形成具有理论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性的工作成果。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选择性必修课;按照“六要”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交流,鼓励教师进修、攻读博士学位,实行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完善“专题理论教学+‘五微’实践教学+线上线下信息化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力争把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建设成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积极申报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力争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竞赛实现一等奖的突破,获1项以上省级教学成果奖;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设立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培育工作,在现有基础上,新增省级研究基地或平台1-2个,培育好1个省级学科团队,打造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建设课程思政专项“金课”,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目标、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等方面,贯穿教学全过程。完善课程思政评价机制,将“价值引领”纳入课程评价标准,开展课程思政授课竞赛等系列活动,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团队、示范课程,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成果。

全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大力实施“三力五化”建设,“三力”建设即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智慧教学能力,“五化”建设即教研活动常规化、团队建设高质化、工作制度科学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教书育人职业化。建立健全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联系基层教学组织的制度,赋予院系在团队组建、经费使用、教学考核等方面一定的自主权,保障教研活动用房及相关办公设施。

分类推进高质量专业群建设。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着力打造6+N专业建设新格局(重点建设6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N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其他支撑专业),形成良好社会品牌效应。瞄准湖南“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城建”主特色打造“城建+”专业群,进一步擦亮品牌;聚焦湖南“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战略,形成“智造”增长极打造“信息+”专业群,进一步做强品牌;对标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战略创建“智库”新品牌,打造“管理+”专业群,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围绕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战略,培育“人文”新特色,打造“人文+”专业群,进一步增强社会效应。积极申报新兴专业,建立专业结构调整的动态优化机制,探索有效的专业退出机制。本科专业数控制在57个以内,力争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左右,专业认证5个以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7项以上,国家级规划教材1-3部,省级规划教材3部,省级教学平台12个。

持续推进高水平一流课程建设。着力建设“课程资源中心”,构建“2+50+150”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课程体系,重点打造“金课”,推进课程思政素材库和思政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培育具有德育元素的特色专业课程,力争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1-2门,省级50门左右。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新目标,持续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学模式,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课程,构建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的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分类指导人文社科类和思想政治类课程的线上教学改革。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实施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课外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学分互认制度。

深化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对标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标准、专业认证及审核评估新要求,积极应对高考改革新形势,聚焦产业行业,对接市场需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探索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分类指导各专业群实施课程体系和学分学时“双优化”计划,重塑育人目标,重构课程体系,重组课程内容,增设1-2门反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和新知识的前沿课程。实施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双贯穿”计划,发挥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引领推动作用,建设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实施多元考核评价机制。

推进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改革。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紧密对接产业链,重点建设政校企多元主体协同、共建共管的现代城市设计学院、乡村振兴规划学院、现代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现代服务和文化产业学院及产教融合研究院,力争国家级和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分别新增1个和3-5个。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同开发优质课程资源、特色教材、教学工具和工程案例集,推进多专业学生协同培养。实施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统筹专兼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与创新能力。构建实践教学与实训实习环境,完善 “校内外导师”“校内外资源”的“双轮驱动”教育模式,搭建产学研用服务平台,大力推动科教融合,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做实做强实验实训分类管理,全面整合校内教学资源,逐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机制。

推进高水平的质量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专业(评估)认证,进一步扩大专业认证(评估)面,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培训,提升质量监控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强化质量监控工作。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立多维度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获奖等教学实绩评价体系。落实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着力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各类教师荣誉表彰制度。改革教学评价机制,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和反馈机制。严格学籍预警和淘汰机制,全面实施学籍“准入制”,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力争考研录取率达15%,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70%,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2.硕士培养筑基计划

构建研究生培养体系。编制和优化研究生培养系列制度。基于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科学构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多元的研究生导师遴选方式,建立以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成果产出为主导的招生计划动态配置办法。探索联合培养机制,鼓励二级学院与高水平大学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开展研究生赴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联合培养项目,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校为研究生授课,资助优秀研究生出国(境)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支撑体系建设。

健全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突出二级学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力量在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和行业组织、社会机构等第三方质量监督反馈作用。完善学位授予标准,建立研究生教育评估和评价机制,强化以培养目标为导向的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确保硕士点建设单位评估高水平通过,力争实现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突破。

拓展研究生培养覆盖面。对现有三个硕士点,通过加大投入提质培优,逐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并形成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对现有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或校级重点学科,通过培育助推申硕破点,形成学校硕士点二级学院、四大学科群面上全覆盖。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力争在校研究生人数达800-1000人,为学校“十五五”期间“升大申博”夯实学科基础。

3.国际教育拓展计划

加强孔子学院改革提质。落实学校对孔子学院管理的主体责任,出台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孔子学院管理体系,做好公派教师和汉语志愿者申报和派出工作,筹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提质孔子学院建设。

深化中新合作项目改革。提升中新合作项目教育质量,出台外教专业课学生翻译助教制度等教学及管理办法,规范合作项目外教管理,持续推进基于目标导向的雅思教学改革。

积极拓展中外合作项目。积极申报工程管理商管理、土木工程等专业中外合作项目,力争突破新合作学校和项目。加大国家公派出国(境)留学面上项目、地方项目和其他项目申报指导和激励力度。

促进留学生培养扩量。建立健全留学生招生、教育、管理和培养体系,规范管理,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100人左右。

(二)实施卓越人才聚集工程,为建设“创新新城院”打造汇智高地

1.增量“靶向引才”计划

以学校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及重点学科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分类引才、精准施策。现有的3个硕士点学科实施“高标准引才”,着重考虑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大力引进名家大师,力争平均博士占比达60%以上。信息制造类学科对标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引进智能制造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力争平均博士占比达50%以上。工程技术类高层次人才基础厚实学科(化学、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着力“高层次引才”,应面向拥有一定学术成果等高层次人才实施精准引进,力争平均博士占比达70%以上。现有博士比例较低学科(人文类、管理类、数理类等),倾力“全方位引才”,提前谋划,重点突破,助推师资队伍提质扩量跑出“加速度”,力争平均博士比达35%以上。师资紧缺且博士引进困难专业(建筑类、艺体类等),采用“补短板引才”,以引进高水平博士为主,适度补充高水平硕士,力争平均博士比达20%以上。

2.存量“优化提能”计划

实施人才“双归队”。加大现有师资优化整合力度,建立“人尽其责、岗尽其能、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用人机制,对高层次人才根据学科专业、研究方向(领域)进行科研教学“双归队”。

推进教师“双转型”。对部分高层次人才专业与研究方向与学院学科专业锲合度不高教师实施转方向、转课程计划,加速与学科专业融合,不断优化师资结构。

推动教师分类发展。鼓励教师按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分类发展,力争做到“人尽其能,人尽其才”;探索建立教学、科研考核互通机制,鼓励部分老师由“全能型”向“专长型”转变。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师德师风素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加大出国留学力度,实施教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修深造计划,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推动“双师型”教师培育计划,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建立“双向互进”机制,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实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教师服务地方能力提升。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3.团队“培优做强”计划

推进团队培优做强。围绕学校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和课程团队;实施省级“创新团队”培育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计划,探索“团队+”资源配置改革,持续深化“351”人才工程,其中第一层次人才要拔高提质,充分发挥领军作用。做强城乡规划、土木水利、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硕士点教学科研团队,培优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团队。夯实其他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团队。力争获批1-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5省级科技创新团队,3-5个省级教学团队。

(三)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为建设“创新新城院”彰显优势特色

1.特色学科“铸峰造原”计划

推进学科“铸峰造原”。坚持特色、分类、融合、协调的学科发展理念,构建“3+X+N学科新发展格局3个硕士点建设学科,X个其他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在学科和省级应用特色学科,N个其他校级重点学科),聚焦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制造业高地等战略,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启动实施3个现有硕士点学科“铸高峰”,达到或趋近国内一流水平。X学科“上高原”,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N个校级重点学科“强基础”,逐步达到省内一流。着力建设特色鲜明、层次分明、梯队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生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扩大研究生规模,力争硕士学位点新增8-10,实现二级学院全覆盖

推动学科分类发展。做优城建土木类,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战略,力争在中小城镇规划、乡村振兴、农村水利工程、海空天一体探测技术等学科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做强信息制造类,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和益阳“东接东融”战略,重点建设与信息制造类学科群紧密关联的计算机、化工、机电学科群,力争在大数据、云计算、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等学科综合实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并在1-2个学科方向趋近国内一流。做新管理服务类,面向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战略,聚焦新型城镇化、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交叉领域的若干学科方向,力争信息管理、智慧城市交叉领域的若干学科方向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形成省内标志性智库。做特基础学科类,面向湖南“提高文化软实力”战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推进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等学科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走上特色发展道路

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强化跨学科资源整合,推进协同创新。在信息制造领域,推进“机电+信电+材化”学科交叉,力争在益阳特色产业储能器件材料、产品和工艺上形成突破,为益阳推进“电容器之都”提供技术支撑。在城市规划、土木水利工程领域,推进“管理+信息+土木”学科交叉,力争在智慧城市、智慧建造方面形成新的特色和优势。在人文、艺术领域,推进“信息+艺术+人文”交叉,力争在数字艺术、数字媒体等方面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新的特色。

2.科学研究“三高四智”计划

高层次科研平台夯实提质。依托科研创新团队,以高标准要求推进高层次科研平台立项与建设工作。按照科研团队建设要求,利用学科与科研平台等建设经费,支持和鼓励一批科研创新团队特别是青年创新团队脱颖而出,集中打造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及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求的省级科研平台。整合学校计算机、机械、电子、材料、制造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先进制造业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或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省内知名企业联合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国家级科研平台立项取得突破。

高级别科研项目协同攻关。依托科研创新团队进行高级别科研项目协同攻关,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情况纳入学校高层次人才年度考核内容。鼓励科研团队“揭榜挂帅”,围绕“卡脖子”技术问题开展高级别项目集体攻关。大力推进高端智能工程及机械装备制造研究,为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做出贡献;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战略,力求在“智能规划”“智能建造”“智慧建筑”等关键技术问题上有所突破;主动适应洞庭湖及资江水域治理需要,加大对水污染源治理、生态破坏等问题集中攻关,为保护“碧水蓝天”提供科技支撑。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80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立项25-30项。

高水平科研成果精准培育。改革科研评价机制,以高规格、强保障精准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聚焦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等战略新兴产业需求,加强学校科技创新与应用成果的提炼与整合,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团队,加大科研成果培育与报奖力度。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聚焦学科方向,加强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撰写和出版指导。力争C刊以上论文发表1600篇(其中三大检索1000篇,C刊600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15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项;力争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20项。

“四智”研究分类推进。自科类学科对接湖南智能、智慧、智造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人文社科类学科注重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以学校新工科及理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在高水平项目、平台、论文、获奖等方面,力争新突破。以学校新文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依托“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省级专业特色智库平台,为落实湖南省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积极献言献策,完善《智库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强调智库项目与智库成果产出,力争智库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获批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等

3.服务地方“扩面提能”计划

校地合作扩面,打造发展共同体。推进校城融合,建设“名校促名城、名城兴名校”的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深度对接益阳“东接东融”战略,进一步服务益阳特色优势产业(电子信息、茶叶、装备制造业等),加大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力度,产生一批直接服务湖南和益阳区域经济发展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在成果转化、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学校的相关学科与行业的紧密对接,特别是国家级各类项目主管部门的对接和沟通,不断拓展项目申报新领域。

产研合作提能,助推地方大发展。进一步完善应用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协调发展机制,提升教师服务地方能力。搭建校政企共建的科研合作平台,进一步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服务益阳智慧城市和乡村振兴的作用。湖南城市学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校办产业守住主阵地,打通“高大上”,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提升产教融合能力,力争在行业奖、产业合同额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百名博士下企业,百名教师进农村”,助推博士把项目立在生产线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知识带到农村去,智慧洒在大山中。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聚焦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打造精品示范项目,力争省部级设计行业获奖45项。充分发挥校办企业服务学校和地方的优势,完成产值15亿元。

(四)实施内部治理优化工程,为建设“效能新城院”争做改革先锋

1.治理结构改革计划

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明晰内部组织机构的权利与责任,加强绩效考核。推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构建以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学院重大事项、学术委员会或教授会决策学术事项、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监督的基本治理结构。改革内部管理体制,重点解决机关处室与二级学院存在的权责不明问题,改变单纯依靠机关处室单向推动工作的局面。扩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让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的特色决定人才培养路径、学院发展路径。

2.教育评价创新计划

力破“五唯”,强化以贡献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强调社会贡献、影响。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机制,以“原创”“质量”“创新度”等作为主要标准或指标,构建学术评价体系,实现学术评价的多元多维。实施新的“定编、定岗、定责”方案。探索实行职员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逐步并适度调整校内岗位津贴与绩效津贴的比例,使绩效工资与教职工的工作表现和业绩水平相匹配。

3.大学制度完善计划

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健全《湖南城市学院章程》。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系统推进学校内部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等工作,构建起以章程为核心,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

)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为建设“智慧新城院”持续赋智赋能

1.校园建设赋智计划

建立完善网络条件保障。一是构建大数据中心。打破学校内部各业务部门数据的壁垒,建立《湖南城市学院信息标准与规范》,消除各业务主体烟囱式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交流互通。二是建设良好的网络支撑体系。实现校园5G网络全覆盖,建设办公教学与监控专网,实现校园万兆主干、千兆至楼栋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提高出口带宽,建设标准化应用机房,扩容云平台。三是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通过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与测评,加强信息基础设施、门户网站、数据、终端等安全防护能力,为学校师生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运行环境。

2.信息教学融合计划

推进信息与教学深度融合。树牢教育信息化理念,加强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大力提升教师运用现代化信息教学的能力。加速课堂革命,新建一批高清录播室、翻转课堂教室、智慧教室等。丰富智慧教学资源,完善国、省、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创造主动式、协同式、研究式智慧学习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校园管理赋能计划

全面实现智慧管理。建立统一的用户管理、身份配给和身份认证体系实现全部应用的单点登录,将分散、异构的数字资源进行聚合与整理,构建覆盖全校工作流程的、协同的管理信息体系,建立一个集教务、科研、财务、人事、资产、后勤、图书、办公、学工、保卫、疫情防控等为一体的高效、便捷、优质的办事服务平台,实现校园环境的全面感知、校园管理的高效协同、校园生活的个性便捷。

)实施民生福祉改善工程,为建设幸福城院”不断提质增

1.办学条件改善计划

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完成产教融合大楼、智能制造实训大楼、学生公寓等建设项目。加快学生公寓住宿条件改善,引入高质量的社会化后勤服务。加强图书馆资源建设,优化文献资源和数据库资源;建立图书馆集群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图书馆,提升智慧化服务读者水平。

推进学校办学空间拓展。积极整合周边办学资源,力争将学校周边的政府可变性土地调整为高等教育用地划拨学校。力争地方政府划拨1000亩左右土地作为扩建发展用地

继续实施美丽校园建设。实施青山湖治理等校园文化景观提质和亮化提质项目,构建人文与自然环境有效结合的亮丽城院。

2.资源配置增效计划

加大现有教学、实验用房及场地的整合优化,实现工程实训大统筹;健全资产共享机制,逐步实施以绩效为依据的资源配置制度;加大财源培植,盘活存量资金,积极争取基建项目列入财政支持,统筹财力资源,做好学校重点项目和重点改革的资源保障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力争建成节约型高校。

3.幸福指数增长计划

坚持改革发展成果归人民共享,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实现在职职工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按政策落实离退休职工待遇,搭建平台发挥 夕阳红作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提质校园文化景观,节俭务实推进校园生态,建设围绕六个好扎实开展文明标兵校园建设,建成校史馆、档案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文明标兵校园建设,开展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完善解困帮扶长效机制;实施师生体质提升工程,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师生爱校、护校、兴校、强校情怀。

表2 “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与发展主要规划指标

 目

指标【注】

指标属性

师资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总量

1300人以内

约束性

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

70%

约束性

 授

200以上

预期性

 士

500以上

约束性

省级以上人才工程

新增30

约束性

学科建设

国家级一流学科

1

预期性

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6-8

约束性

硕士点

8-10

约束性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1

预期性

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包括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等)

10

约束性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1

约束性

省级产学研合作基地

3

约束性

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

1-3

约束性

国家级科研项目

80

预期性

省部级重点项目

25-30

预期性

纵向科研到账经费

4000万以上

预期性

三大检索(SCIEIISTP)系统收录论文

1000篇以上

约束性

ESI高被引论文

15篇以上

预期性

CSSCICSCD收录论文

600篇以上

约束性

学术专著

150

约束性

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

1

预期性

省部科研成果奖励

15-20

约束性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数

80

约束性

科技服务与产业

成果转化

80

约束性

省部级以上行业奖

45

预期性

产业合同金额

15亿

约束性

横向科技产业服务经费

8亿

约束性

校办产业上交学校管理费

4500

约束性

办学规模

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

25000

预期性

全日制本科生学生规模

23000

约束

研究生规模

800-1000

预期

留学生规模

100-200

预期性

专业

建设

人才

培养

本科专业数量

57

预期性

国家级专业

新增2-4

约束性

省级专业

新增 10

约束性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新增1

预期性

省级教学成果奖

新增7项以上

约束性

国家级课程

新增 1-2

约束性

省级课程

新增50

约束性

国家级规划、优秀教材

新增3

预期性

省级规划、优秀教材

新增3

约束性

省级教学平台

新增12

约束性

毕业生就业率

稳定在95%以上

约束性

本科生考研率

15%

约束性

本科生四级通过率

70%

约束性

国家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获奖

新增100项以上

约束性

省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获奖

新增800项以上

约束性

省级以上产业学院

3-5

约束性

中外合作办学雅思5.5分达标率

35%以上

约束性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2

约束性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评估

5以上

约束性

出国(境)交流学生人数

300人以上

约束性

办学

条件

建筑面积

新增100000m2

预期性

图书资料

新增35万册

预期性

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新增6500万元

约束性

校友捐赠(含物资)

600

预期性

经费收入

增长5以上

预期性

四、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校规划制定和实施的组织保障体系,采取强有力措施,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加强和发挥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及下设各工作小组的作用,修订完善各专项规划和各部门、各学院“十四五”规划,配套制定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细化发展目标,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年度和日常工作中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各专项规划实施与总体规划方向目标一致、并形成有力支撑。

 二)加强资源保障

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在生均拨款、专项补助、专项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筹措资金,拓宽办学经费筹集渠道与来源。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开放、竞争、择优的资源配置体系,坚持以规划目标和绩效考核为导向,统筹学校各类经费,突出建设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财力物力保障。

(三)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既传承和巩固已取得的改革成果,又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科技创新服务改革、内部治理体制改革、绩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改革等。统筹谋划,全面深化实施。成立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推进转型发展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针对转型发展的改革措施,坚持科学论证,精准发力,立足校情,分步实施,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强化目标考核

加大对规划管理监督的力度,以规划目标和指标为依据,建立科学的规划实施效果反馈机制,定期对规划实施过程、进度进行评估,加强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完善评估意见反馈和改进环节,以评估促进规划的落实。强化目标考核与激励。建立目标责任制,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要纳入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规划实施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领导能力、执行力和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


附录1:

相关词条注释

1.“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即明确一个发展思路、激发两股发展动力、夯实三大发展基础、转变四种发展理念和建设“五个新城院”。

2.五个新城院:即卓越新城院、创新新城院、效能新城院、智慧新城院和幸福新城院。

3.升位晋档:同类学校省内排位提升,学校晋升一本招生、硕士授予单位。

4.推进“六大工程”:人才培养提质工程、卓越人才聚焦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内部治理优化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民生福祉改善工程。

5.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6.益阳“东接东融”战略

城市向东南方向(长沙方向)发展,努力实现与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互补发展,着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区副中心城市。进:交通搭桥,农产品受益。融:产业错位承接,文旅康养“补位”。

7.“双优化”:优化课程体系和学分学时。

8.“双贯穿”: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9.“6+N”专业建设新格局: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含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3个),N 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其他支撑专业。

10.“现代产业学院+”:围绕建设产业学院,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共同开发优质课程资源、特色教材、教 学工具和工程案例集,推进多专业学生协同培养。

11.双归队、双转型:高层次人才根据学科专业、研究方向(领域)进行科研教学“双归队”;部分高层次人才专业与研究方向与学院学科专业锲合度不高教师实施转方向、转课程。

12.铸峰造原:铸就一批学科达到“高峰”,达到或趋近国内一流水平,造就一批学科登上“高原”,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13.筑硕基:筑牢硕士研究生培养基础。

14.“3+X+N”学科新发展格局:现有3个硕士点学科“铸高峰”,现有X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和一流专业所在学科“上高原”,N个其他校级重点学科或支撑学科“筑硕基”

15.“三高四智”:高层次科研平台,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自科类学科对接湖南智能、智慧、智造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人文社科类学科注重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

16.扩面提能:扩大校地合作面,打造发展共同体,提升产研合作能力,助推地方大发展。


附录2:                      一张图看懂“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附件【湖南城市学院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